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4

    

    10月20-21日,由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我校举办。大赛以“青春无限,放飞梦想”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共计12所高校,26 支团队,近140人次参赛。

    20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我校中苑主田径场举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朱跃龙,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级调研员邹燕,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李世华,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王汝传教授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自动化学院相关负责人,来自各公司的技术裁判、参赛学校代表和参赛队员代表参加仪式。开幕式由我校邓志良副校长主持。

    我校李北群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校长说,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依托藕舫学院,打破了学科和专业的壁垒,设置了60多项创新创业科目,研究生可以自由选择参与,学校还在互联网+等多项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李校长表示,此次大赛是青年学生广泛交流、专家遴选培养的好机会,期待参赛代表队都能大展身手,取得好成绩。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朱跃龙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工程专业硕士培养的现状,指出“要确保质量与数量同步增长,既需要高校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师资,同时也需要改革培养模式,搭建创新平台”。此次大赛的举办会让更多的研究生走进无人机领域,推动相关技术进一步发展,实现实践和理论的深度融合。希望参赛学生珍惜比赛机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随后,裁判代表、参赛队员代表依次上台宣誓,大赛正式开始。

    20日全天进行空中物流、障碍规避和空中追踪三项比赛项目,分别对应目前热门的空中快递物流、农业等领域的精准作业、自然灾害中的空中搜救等,项目的设置体现了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21日上午的技能表演中,参赛选手自由发挥进行特技表演等。参赛队伍的专业涵盖了控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与信息通信,导航与制导、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工程、气象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等近20个专业,真正体现了无人机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特性。

  本次大赛我校共5支队伍参加。为了能让物品精准投递在指定区域,我校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房德国和团队成员,选用RTK实时动态定位系统,取代市场主流无人机使用的GPS定位系统,研发出一款高精度投放物品的碳纤维无人机。房德国表示,“使用RTK的投放误差在10厘米左右,精度提高了很多。”

  据了解,与一般无人机比赛不同的是,本次比赛使用的无人机均是开源飞控或自主研发飞控的无人机。我校自动化学院王伟教授介绍,“目前社会上的无人机在导航上主要依靠GPS,这是最通用的导航算法。本次大赛很多研发团队使用视觉、微波雷达、激光、超声波,各种传感器来实现复杂环境的导航,用来避障、跟踪、追寻,希望给企业带来新的视角,启迪新产品的研发方向。”

    21日下午,大赛闭幕式和颁奖仪式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举行,邓志良副校长致闭幕辞。南京邮电大学AUTO队获得特等奖,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舒克小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傲翼队、扬州大学力行飞梦队获得一等奖,另有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8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大赛还为空中物流、障碍规避、空中追踪、技术创新四个项目分别设置了金奖、银奖、铜奖共计12个单项奖。

  本次大赛旨在更好地促进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关注无人机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提高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强化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推动无人机技术的持续发展,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对加快培育无人机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朱跃龙致辞

我校校长李北群致辞

我校副校长邓志良主持开幕式

裁判代表宣誓

参赛队员代表宣誓

空中物流

障碍规避

空中追踪

参赛队伍

媒体采访

颁奖仪式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