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研究院王兆霞教授为自动化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7

125日下午,人工智能研究院王兆霞教授为自动化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The First Step for AI-based Human-Like Language Understanding Sentiment Analysis of Text》。报告会在学科3号楼S410会议室举行,由自动化学院刘青山教授主持。学院多名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专业课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兆霞教授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他们的反馈,评论和意见,如FacebookTwitter,微博等。对此类数据的意见和情感分析提取正在成为评估公众舆论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快速有效的方式。但目前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和最先进的机器人仍然无法真正理解人类语言。基于此,王教授指出,她的研究动机有两个方面:一是真正的自然语言理解的第一步,实现和人一样对文本数据的分析理解;二是为大数据分析开发与人类一样理解事物的全新的AI技术。实现这两个目标的第一步便是文本数据情感分析,包括基于学习,非学习和混合方法等。对于基于学习的方法,王教授介绍了不同的改进措施,例如特征选择,否定处理和表情处理等,以提高现有机器学习方法的性能;对于基于非学习的方法和混合方法等,王教授分享了她提出的一系列算法,包括其专利技术。目前,她的专利技术已有10几家大公司签订并购买技术评估许可和使用许可。

报告结束后,王兆霞教授与学院师生就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展开了学术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活动,激发了我院师生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兴趣,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王兆霞教授作报告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