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慧沙龙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自慧沙龙(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11-23

报告题目1:真实世界人脸表情识别方法研究

报告题目2:浅谈如何实现科研能力与学生干部能力双提升

报告人1:赵增群

报告人2:王梓洋

点评嘉宾:闫胜业

时间:2021年11月24日(周三),14:00

地点:学科楼3号楼S302

内容简介:

       《真实世界人脸表情识别方法研究》面部表情是人类表达情感和意图最为有效和普遍的方式之一。人脸表情识别是情感理解、分析的重要基础,是帮助计算机理解人类情感并传达自身情感的前提条件,也是人类赋予机器情感,填补机器与人类之间隔阂的有效途径。随着人脸表情识别任务逐渐从实验室受控环境转移至具有挑战性的自然场景,真实世界环境下与表情无关的因素变量(例如光照,遮挡和姿态变化)所带来的干扰问题严重影响了表情识别的精度。此外,由于主流深度人脸表情识别模型通常含有巨大的参数量,而这带来的高昂的计算开销在自然场景应用中是无法接受的。因此,针对自然场景下表情识别中的遮挡和姿态变化问题,本研究提出通过学习全局多尺度特征和局部注意力特征来提高人脸表情的识别精度。针对现有表情识别网络参数量大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标签分布训练的轻量化鲁棒人脸表情识别网络,该网络模型在保证识别精确度和鲁棒性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计算开销。

       《浅谈如何实现科研能力与学生干部能力双提升》在研究生生活中,总有一些困惑:研究生如何写好论文?如何组队参加学科竞赛?担任学生干部是否会影响到科研?研究生是要埋头科研,还是要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否只有通过实习才能丰富自己的简历,从而在秋招春招中更有优势?本次沙龙将与大家探讨如何平衡科研和学生干部工作,将结合个人经验就“论文写作技巧”“学科竞赛参赛经验”“学生干部的困惑与能力提升”等几个方面展开交流。最后,将会与大家分享秋招的一些个人经验,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

报告人简介:

       赵增群,自动化学院2019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曾在阿里达摩院担任计算机视觉算法实习生。研究方向:人脸表情识别。导师:刘青山教授。主要成果:在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以及CCF A类会议AAAI和ACM Multimedia上已发表三篇一作论文。

       王梓洋,自动化学院2019级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显著性检测研究,2D人体姿态估计。任职情况:自动化学院专业型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控制工程2班宣传委员、控制工程二班安全员。主要成果: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SCI二区论文两篇,合作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SCI四区论文一篇,一篇SCI二区论文在申,一项发明专利在审。曾获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大数据专项赛一等奖、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三等奖、江苏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二等奖,曾申请“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项。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自动化学院

2021年11月23日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