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慧沙龙 >> 正文
自动化学院“自慧沙龙”(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11-22

报告题目1:基于深度学习的自主巡航智能车

报告题目2:公共场合口罩佩戴检测跟踪机器人系统设计

报告人1:徐德邻

报告人2:付雄

邀请嘉宾:陈大鹏副教授

时间:11月25日(周五) 18:30

地点:学科三号楼N301

内容简介:

       报告1:基于深度学习的自主巡航智能车基于深度学习的自主巡航智能车要求参赛队员使用M型车模,采用百度EdgeBoard FZ3A系列嵌入式计算卡作为智能车的上位机,选用百度PaddlePaddle框架以及百度AI Studio开发平台训练车道线与标志物模型;自行构思控制方案进行智能车控制系统设计以及目标检测算法的研究与改进,最终完成一个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汽车模型。该车具备在模拟赛道上自主巡线的功能,此外还可以通过车载摄像头判别若干类交通标志并做出符合规则的反馈动作,正确完成各项任务指标,达到实际比赛所要求的准确性、实时性、鲁棒性等要求。

       报告2:公共场合口罩佩戴检测跟踪机器人系统设计为一款可在商场、餐饮、车站等公共场所口罩监测跟踪的巡逻机器人系统。该系统融合场所现有监控设备,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本作品通过机载相机和监控设备,来进行图像采集,具有视频来源丰富,监测视角广的特点,当监控设备中出现未按规范佩戴口罩的人员时,机器人会前往该人员所在位置并进行语音劝导,目标正确佩戴好口罩后,自主返回充电。由于现有机器人的图像采集来源于机载相机,所以需要不间断的巡逻,工作效率低,且巡逻具有的随机性,漏检严重。本作品按需巡逻,只有当监控图像中出现目标,机器人才会出仓巡逻,节能增效。该监测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公共场合人员佩戴口罩的情况,弥补现有防疫措施的不足。

报告人简介:

       徐德邻,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硕士在读期间,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百度深度学习组)全国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百度智慧交通组)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室外智能驾驶竞速组)全国一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百度智慧交通组)全国一等奖、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智能驾驶赛)全国二等奖等。

       付雄,自动化学院2020级控制科学与工程研究生,研究方向:路径规划。主要成果:“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最佳论文奖,“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南京理工大学学报论文1篇。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自动化学院

2022年11月22日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