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教育管理 >> 正文
“带班有道 教人育心”自动化学院召开班主任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1-04

  为进一步提高自动化学院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班级管理水平。1月3日上午10点,自动化学院在学科3号楼N301会议室召开“带班有道 教人育心”班主任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贤芳、副院长(主持工作)葛泉波莅会座谈,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霍晓音主持座谈会,全体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


  会议伊始,霍晓音从学风建设和安全稳定两方面对寒假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班主任在本科生教育培养、思想引导、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思想政治教育学工队伍的有力补充,希望班主任与辅导员以立德树人的责任共勉,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班干部培养、促进班级学风建设,严抓期末考风考纪问题,以考研出国为抓手,引导学生科技创新,找到幸福感、满足感,以团队力量助推学院人才培养效能提升。


  座谈会上,校“十佳班主任”张菀、校“优秀班主任”连静、陆航宇三位老师分别做了经验分享,张菀老师就大四学生考研、就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经验做法,连静、陆航宇老师从班级建设、科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管理经验。

  王贤芳对全体班主任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强调,班主任工作重要性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做学生价值引领的掌舵人,不光要将学生培养成才,还要培养成人,充分把握学生思想脉搏,精准掌握学生所思所想十分重要。二是做学生班级管理的责任人,要敢于管理、勇于管理,充分利用好班委队伍,提升管理效率,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三是做学生生涯规划的引路人,通过介绍专业内容、培养目标以及未来就业方向和职业选择,加强对专业选择信心和认可度。


  加强班主任与辅导员协同联动,在思想引领、专业教育、竞赛实践、文化浸润等方面形成育人合力,希望班主任把“根扎在学生里”,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葛泉波悉心倾听老师们关于工作感悟、收获与建议的分享,并结合自身担任班主任经验,指出班级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各位班主任务必加强班委队伍责任心培养,同时希望各位班主任积极履行职责,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平衡好科研、生活和班主任工作,以更强烈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以更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育人情怀,与学工队伍一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位班主任围绕班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班内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三类学生的帮扶经验上展开交流讨论,涉及学生发展规划、现有培养方案优化、导师参与度、学生积极性、关键信息交流渠道等多个热点问题。会议达成一致意见,将在建立保研、考研、就业等信息交流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相应的经验分享会,打破信息壁垒,拓宽升学、就业的信息获得渠道,同时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与竞争力。


    班主任座谈会不仅仅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更为班主任今后更好的开展班级工作提供了取长补短的平台,自动化学院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作为、整体推进,持续精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