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通知 >> 正文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藕舫学院“智能控制(PLC应用)竞赛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5

各学院:

为鼓励在校大学生熟练掌握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技术,推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并在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项目“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24年春季藕舫学院智能控制(PLC应用)竞赛实验班开始报名,培训班将于本学期开展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选拔对象与条件

拟选拔40名学生参加培训,面向对象主要为自动化学院所有专业、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2023级和2022级本科生。

招生标准:

1)学习勤奋,主干课无不及格,专业排名前30%,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强;

2)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交流和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3)对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化双胞胎等先进技术有浓厚兴趣,热爱创新创造。

2、报名方式 

314日前,本科学生登录“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校内网(或使用VPN-融合门户-创新创业系统-竞赛系统(旧版),用户名是学号;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六位@nuist,或者学号@nuist)→选择“2024年春季智能控制(PLC应用)竞赛实验班”报名→填写相关信息。联系人:自动化学院刘老师,地点:三号学科楼S210QQ121038607

3、选拔流程

报名学生请加入2024年智能控制(PLC应用)竞赛实验班报名QQ群:904529752,报名人数超过开班人数后,由指导教师团队根据报名学生的专业背景、学习成绩和西门子杯赛项筹备情况综合选拔实验班入选学生。

4、淘汰增补机制

竞赛班学生实行动态淘汰增补机制。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均退出实验班。并按照相同的选拔标准增补其他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

1)本学期有两次实验班任务完不成者;

2)竞赛班学期综合考评在良好以下者;

3)违纪受警告(包括警告)以上处分者;

4)由于其他原因不能坚持在竞赛班学习者。

5、教学安排

PLC及组态技术教学以线下授课方式进行,共计48学时。

1) 实验班教学任务拟安排在本学期3-15周,上课地点是三号学科楼S206、金牛湖立畅楼N201,上课时间初定周六进行授课和实践操作。根据选课学生的具体情况,上课时间可作调整,具体另行QQ群内通知。

2)授课内容:

主题

内容概要

学时

智能控制类赛事介绍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规则、要求及赛项介绍

2

PLC的硬件与工作原理

西门子PLC的工作原理

2

PLC的编程语言与指令系统

常用编程语言,指令系统的功能和应用

4

PLC的编程方法

梯形图编程规则及注意事项,步进顺控指令及编程

2

PLC的通信网络

PLC与计算机通信,PLC之间的组网

2

PLC编程软件的使用方法

博图软件操作讲解

4

PLC实战训练1

小型运动控制系统搭建

6

PLC实战训练2

小型过程控制系统搭建

6

西门子杯赛题解析

单部电梯仿真实训

6

西门子杯赛题解析

三级液位控制仿真实训

6

组态软件介绍

wincc项目管理器与组态变量

4

组态技术

组态画面与变量记录

4

本次竞赛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藕舫学院)、自动化学院共同解释。

希望全校有关学生互相转告、踊跃参加。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藕舫学院)

自动化学院


二〇二四年三月五日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