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自动化学院202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4-03-27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录取工作中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效率和保证生源质量,既维护考生权益,又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相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计划及复试名额

根据研究生院相关文件,按照1:1.3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名单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各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名额如下:


专业

研招网公布统考计划数

招生计划

复试

名额

复试分数线

备注

合计

统考拟招生计划数

推免

统考

自动化学院-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

30

32

30

2

39

303


自动化学院-085406控制工程

43

43

43

0

56

328


自动化学院-08541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9

9

9

0

12

321


南信大-江苏省农科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085509智能制造技术

9

9

9

0

13

291

线上同分增加1进入复试

南信大-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十三研究所联合培养-08541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9

9

9

0

13

310

线上同分增加1进入复试

南信大无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085406控制工程

28

28

28

0

37

300


南信大无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085510机器人工程

9

9

9

0

12

311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085400电子信息-沃特福德学院中外合作办学(009自动化)

15

15

15

0

6

297

上线生源全部进入复试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085400电子信息-雷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009自动化)

30

30

30

0

17

277

上线生源全部进入复试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085406控制工程

57

57

57

0

76

284

线上同分增加1进入复试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085510机器人工程

9

9

9

0

12

290





注:我院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的电子信息-雷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电子信息-沃特福德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接收调剂。具体调剂信息以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的调剂公告为准。

二、复试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复试及录取工作。

2、分专业成立复试专家组,负责命题及对考生的面试成绩进行评定,每个复试专家组人数不少于5人,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

3、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考生的组织、考场秩序的维持、考生身份的验证、面试过程的录音录像、面试成绩的计算、录入等工作。

4、为了维持考试的公平性,面试前学院召开专家组会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考生通过抽签决定面试顺序;面试专家于面试当天抽签决定面试考场。面试在2024331(周日)一天完成。

5、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内容及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及领取复试通知书

考生于2024330日(周六)上午8:30—11:00到自动化学院(学科3号楼)S302接受资格审查,同时领取复试通知书。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逾期未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学院将不再另行通知考生。如果考生材料缺失,要求本人上交书面承诺,承诺在复试后一周内补齐资格审查材料,否则查实后有权取消拟录取资格。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按顺序准备好以下材料,并将复印件装订成册:

1)《复试资格审查表》(附件1,需打印并填写完整);

2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及复印件;

3)考生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2024年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往届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申请方式详见附件2);

5)考生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需加盖考核单位公章。应届生由所在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填写;在职考生由工作单位的政工或人事部门填写;未就业考生由本人人事档案或户籍管理部门填写);

7)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4);

8)考生CET-46级考试成绩单及复印件;

9)报考“定向”类别的考生,还须出示其工作单位同意该考生为该单位“定向培养”的公函(附件5)。

10)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6

11)单独考试考生须携带论文(或业务骨干证明)、两名专家推荐信、同意定向就业本单位的证明。

12)“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13)“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提交《报考2024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14)报考“电子信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雷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电子信息(沃特福德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需要在32912:00前,把考生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PDF扫描件和本科所有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计算过程文件EXCEL文件(附件7),命名为“姓名+报考专业”发送到邮箱850182@nuist.edu.cn。其中,本科期间截止目前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等于所有课程成绩与对应课程学分乘积之和再除以总学分。

同时须缴纳复试费80元,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如实填写本人信息后支付:

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请考生自留底稿。凡未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或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予参加复试。

2、复试内容

所有复试成绩之和满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150分,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150分。

复试包括资格审查、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内容。

1)心理素质测试考生于20243298:00-3016:00登录心理测试网站,根据提示输入个人信息后进入测试板块(手机号码为研招网报名时使用的手机号),所有项目全部完成后才能提交,心理素质测试成绩只作参考不计入复试总分。网址:

http://ehall.nuist.edu.cn/xsfw/sys/xlpcapp/*default/index.do

2)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024330日(周六)下午13:30-16:30,具体安排见复试通知书。专业课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具体科目如下,考试内容参见《202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大纲》。

招生院系所名称

招生专业

复试科目

备注

自动化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路


自动化学院

控制工程

电路


自动化学院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C语言程序设计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

控制工程

电路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

机器人工程

电路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

电子信息(雷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

-009自动化

C语言程序设计

F14英语水平测试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

电子信息(沃特福德学院-中外合作办学)

-009自动化

电路


南信大-江苏省农科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智能制造技术

电路


南信大-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十三研究所联合培养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C语言程序设计


南信大无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控制工程

电路


南信大无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机器人工程

电路



3)报考“电子信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雷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2024331日下午进行F14英语水平测试,其中笔试140分钟,口语2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考试内容包括听力40题、阅读40题、写作1篇,以及口语测试。

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书、黑色水笔参加考试。

4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

2024331日安排进行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满分为150。这包括外语能力测试50分、专业面试100分。

外语能力测试包括1)英文自我介绍;2)英文客观题问答。其中1)分值为20分、2)分值为30分。

专业面试主要包括创新及应用能力和专业知识结构及综合能力等。

综合面试成绩低于90分者为不合格

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书、黑色水笔参加面试。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在复试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交由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或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的考核材料。在复试过程中,由复试小组面谈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复试笔试时间安排在2024330日(周六)下午,具体地点详见复试通知书。

2)复试面试时间安排在2024331日(周日),具体面试时间、地点资格审查当天抽签确定。

3)报考“电子信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雷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F14英语水平测试笔试时间:2024331日下午13:30-15:50,考场:文德N209;口语测试时间:2024331日下午16:00开始,候考室:文德N209,考场:文德N211,文德N210

4、面试程序:

1)面试抽签

资格审查通过后,根据现场指示进行抽签确定具体面试时间、地点。

2)面试安排

A全体考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书、黑色水笔在2024331日(周日)上午745分(抽签为上午面试的考生)或下午1245分(抽签为下午面试的考生)前抵达自动化学院学科3号楼候考(候考地点详见复试通知书),迟到15分钟即取消复试资格。候考考生必须在指定的地点候考,不得随意离开。

注:考生一律不准带手机进入侯考室和考区,否则按违纪处理。

B、考生面试前,由引导员验证身份证、准考证后,带领到面试考场进行面试。

C、到达面试考场,请清晰慢速地报出准考证号码、姓名,以使面试专家能够记录,并将准考证和抽取的题目交给考场秘书准备进行面试。

D、面试结束,取回准考证并离开考区,不得在考区和候考区逗留如发现已考考生与未考考生有任何信息交流,双方均按作弊论处。

E、考生在候考区可以阅读书籍等,但不得与外界有任何联系,特别是不得与已经完成面试的同学有任何联系,否则按作弊论处。进入考场必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书及签字笔。

四、面试成绩的评定

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的成绩由专家组成员当场逐项打分,分别计算总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成绩即为考生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三位)。

五、总成绩的计算及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构成,其中初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为60%,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为40%

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0.4

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是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与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成绩按照专业课笔试占40%,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占60%计算得出。计算方式为:

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专业课笔试得分/1.5*0.4+综合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得分/1.5*0.6

各专业按总成绩分别排序,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由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批准。

六、其它

参加面试的领导小组成员、专家组成员、工作组人员考前不得向任何人泄露面试试题及与命题工作有关的内容。如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面试必须向学院主动提出,进行必要的回避。

七、监督和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会同研究生院和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本院的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纪委监察部门电话:025—58731002)。

3、实行复议制度。当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异议时,在复试或拟录取名单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申诉,申请复议。

八、未尽事宜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相关规定执行

九、本细则的解释权在自动化学院

学院咨询电话:025-58731059


附件1、复试资格审查表.doc

附件2、如何申请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doc

附件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附件4、个人简历及自述.docx

附件5、定向培养公函.docx

附件6.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7. 学分加权平均分计算过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适用).xlsx





自动化学院

2024327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