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办法
发布日期:2017-04-05

为加强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导师责权机制,扩大研究生自主选择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制订信息与控制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办法。

第一条基本原则

(一)依据科研工作及论文指导成果导向,结合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

(二)学术及专业型研究生统筹差额分配,充分尊重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

(三)防止教师指导研究生过多而影响培养质量,进行名额限制。

第二条硕士研究生招生限额确定

(一)基本名额

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具有相应专业招生资格的硕士生导师,教授给予3个名额,其他导师给予2个名额。

(二)奖励名额

(1)本年度新增8万元及以上纵向项目,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奖励1个名额;本年度在研或新增经费不少于100万元的纵向项目,奖励2个名额。

(2)本年度新增横向经费达8万元及以上(不含校内互转),奖励1个名额。

(3)本年度发表SCI(E)二区及以上论文1篇及以上,或发表SCI(E)三区论文2篇及以上(第一作者或指导的学生为第一作者,见刊),或授权发明专利2个及以上(第一完成人),奖励1个名额。

(4)本年度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或指导研究生获得省部级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1个名额。

(5)本年度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工程,奖励1个名额(团队项目由负责人在团队成员中指定)。

(6)本年度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的指导教师,奖励1个名额。

(7)本年度获得省硕士论文抽检全优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奖励1个名额。

(8)本年度获批省级以上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指导教师,奖励1个名额。

(9)本年度出版研究生教材的指导教师,奖励1个名额。

(10)不具有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但当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可挂靠一名导师指导一名研究生,该名额不占所挂靠导师的招生名额。

(三)其它规定

(1)未通过学校当年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的硕士生导师只能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新遴选的和没有完成一个完整的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硕士生导师原则上当年学术性硕士研究生只能招收1名。

(3)基本及奖励名额累计,招生名额上限为5人(如果累计名额超过5人,以5人计算),每位硕士生导师实际招生人数由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确定。

(4)若有导师自愿放弃部分名额,多出的名额不得私下转让,将由学院统筹。

第三条双向选择流程

(一)研究生正式录取后,向学生公布导师招生名额,师生填写双向选择表,签字后各执一份,于开学第一周上交院办。

(二)学院进行限额审核、汇总并上报。

第四条附则

(一)本办法中的时间节点要求:本年度指前一年的9月1日至当年的8月31日。

(二)为了吸引免试生,根据学生意愿,免试生自主选择导师。

(三)未尽事宜,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

 

                                                                                                                                       信息与控制学院

                                                                                                                                     二〇一七年四月五日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