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教学及教务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17-04-10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考核及管理工作,根据国家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件精神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课程开设
       研究生课程的开设应以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新增课程,须填写“新增设研究生课程申请表”,经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审核,报研究生部备案后安排开课。
       新增博士点、硕士点的学科专业(包括自主设置)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尤其是课程设置,应在当年招收研究生入学前的一个学期报送研究生部备案。
列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应有相对稳定和系统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内容主要应包括:1、中英文课程名称及编号;2、课程目标要求及主要章节内容提要(包括重点难点);3、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4、教材及主要参考书;5、授课周学时、总学时、课程学分;6、大纲撰写人;7、大纲审定人等。“大纲”由研究生部不定期编印。
       二、教学安排
      各院系在每年4月中旬和11月中旬编制下一个学期的教学计划,并报研究生部备案。教学计划确定后,不得随意变动。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进行调整,须事先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同意,报研究生部备案。研究生课程原则上选课人数超过五人允许开课,五人及以下者移至下学年,两个年级一并上课。
      (一) 研究生课程一经安排,原则上不予以调课,确需调课者必须完成相关手续,不能影响教学任务。
      (二) 开学一周内原则上不予调课、停课。
      (三) 教师若因故需要调课,必须提前两个工作日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研究生课程调课审批表》一式两份,经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审批,一份由学院留存,并由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及时通知学生做好相应准备,另一份交研究生部备案。
      (四) 教师受聘承担研究生课程后,原则上不允许请其他教师代课。教师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上课,可请其他具有相关课程教学经验丰富、相同职称的教师代课,同时须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审批,到研究生部备案。原则上,代课教师的教学时数不得超过该课程总学时的20%。
       (五) 原则上不允许停课。若确需临时停课的须提前两个工作日提出书面申请,阐述理由,提交如何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案,填写《研究生课程停课审批表》一式两份,经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审核同意后,由主管研究生教学校长批准,一份由学院留存,并由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及时通知学生做好相应准备,另一份交研究生部备案。
      (六) 研究生公共课调课、停课手续直接在研究生部办理,并由研究生部负责通知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及时通知学生做好相应准备。
      (七) 没有办理调课、停课和代课申请手续或申请未批准,擅自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的行为,将参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八) 遇有全校性大型活动必须调、停课时,由研究生部会同相关部门统一安排。                                   
      (九) 任课教师须按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进行教学,不得擅自调整授课学时,查阅文献、调研等不计入课内讲授学时。
       三、 考试资格
      学生应通过办理选课、免听、重修或缓考手续获得考试资格。
     (一)选课
       1、学生入学后根据所在学科培养方案的有关规定,在导师的指导下网上制订个人的课程学习计划。并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和个人学习计划,在研究生部及所在院系规定的时间内,办理选课手续,选课时应避免选修课程时间上的冲突。研究生课程的正常选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学期期末最后两周。
       2、所选课程一经确定,不得任意改选或退选。如遇特殊情况,确需改选或退选者,应在开课后两周内办理,逾期不再办理。
       3、开课一周后,研究生部及有关开课学院向任课教师发放公共课程及其他课程的选课名单。
     (二)免听、重修和缓考
       1、对自学能力较强的学生,可申请对某些课程不参加课堂听课,直接参加考试(考核)。申请免听者应在开课后2周内提交书面申请,并经任课教师考核同意,报院(系)主管领导和研究生部批准。
       2、课程考试不合格或对考试成绩不满意者可申请重修,重修者参加下一次该门课程的学习和考核,考核成绩正常记载。
       3、学生因病或其他无法抗拒的原因不能按期参加课程考核者,需在考核前提交缓考申请和有关证明,报院(系)主管领导同意和研究生部批准。被批准缓考的学生,应参加下一次该门课程的考核,成绩正常记载。
       四、考核方式及记分办法
       (一) 考核有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
       (二) 考试一般是通过笔试、口试、课程(学术)论文等形式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给出评价,用百分制记分,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者为合格。
       (三) 考查主要是对研究生完成任务的数量、质量及能力和态度等作出评价,一般是通过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包括实验、作业、课堂讨论、读书报告、小论文等来判断,采用五级计分制记分(优100-90;良89-80;中79-70;及格69-60;不及格59分及以下)。
       (四) 硕士生学位课程考核一般为笔试或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可以是闭卷,也可以是开卷。非学位课程可以是考试也可以是考查。
       (五) 博士生除公共课程和第二外国语采用笔试外,其余课程可采用口试、提交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
       五、试卷命题及保管
       (一) 试卷命题由任课教师或命题小组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拟订,试卷应难易程度恰当,广度和题量适中,由院系负责人审定。考试试题应按规范格式打印成稿。
       (二) 在试卷命题、印刷及考前保管的全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保密工作,任课教师、命题成员及其它涉题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试题。否则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六、阅卷及成绩登录
       (一) 课程考试一般安排在课程结束后一周内进行,或安排在期末两周内进行。期末考试由各学院和研究生部共同组织实施,各负其责。任课教师必须认真负责地评阅考试试卷,严格按试题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不能漏评、漏记、错记和送分、加分。
       (二) 任课教师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登记成绩,登记成绩应仔细认真,核对无误后再网上提交,并打印成绩单一式两份。成绩单经任课教师签名、学院系主任或教研室主任审核后,一份留存学院,一份交研究生部。
       (三) 未履行相关手续擅自参加考试的学生,该门课程考试成绩视作“无效”。
       (四) 已办选课手续但未参加考试的学生,该门课程作“旷考”论,考试成绩记作“零”分。
       (五) 在考试中若有违纪现象出现,考试成绩记作“零”分。
       (六) 对在考试中出现的无效、旷考、作弊及其他特殊情况,任课教师应在“备注”或“异常情况”一栏中予以说明。
       (七) 课程考试成绩报送后,任课教师不得要求补充或更改成绩,如确有特殊情况应经学院和研究生部同意后方可调整。
       (八) 所有课程成绩应在考试结束后二周内上报。
       (九) 研究生部和开课学院(系)及时将成绩录入信息管理系统,供研究生网上查询。
       七、试卷及成绩登记表归档
       (一) 公共课程的试卷和教师报送的学生的原始成绩登记表由研究生部统一保管和归档,其他课程的试卷和原始成绩登记表由开课院(系)统一保管和归档。试卷的保存期限是3年。原始成绩登记表永久保存。
       (二) 学生毕业后,学生毕业成绩档案统一归入校综合档案室。
       八、成绩查询和成绩证明
      (一) 所有在校生的成绩均实行网上查询。
      (二) 全日制研究生在学习结束后,可申请办理个人学习成绩证明。研究生成绩证明到本人所在学院办理。
      (三) 在研究生毕业时,由研究生部负责打印课程学习成绩单一式三份,盖章后一份装入研究生档案、一份存校综合档案室、一份存研究生部。
      (四) 已毕业研究生办理成绩证明,需先到校综合档案室提取成绩复印件,然后到研究生部加盖公章。
 
     
                                                                                                                                                         研究生部
                                                                                                                                                    2007年4月4日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