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 正文
特邀北京大学段凌宇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1

报告题目:智慧城市数字视网膜的模型生成、利用与通信范式

报告时间:1014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学科3号楼S410会议室

报告人:段凌宇 教授

主持人:刘青山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自动化学院

20191011

 

报告摘要:智慧城市数字视网膜以智能感知的方式将前端视觉传感器(“城市眼睛”)获取的图像数据转换为视觉特征,发送特征给“城市大脑”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在前端设备中部署深度学习或手工设计模型,可以提取紧凑视觉特征表达,然后将其交付到云端以进行搜索和分析。在此背景下,提出了一个模型生成、利用和通信范式,旨在突破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服务所面临的通信与计算瓶颈与挑战。提出了一种多模型重用和预测策略,提升了智慧城市中数字视网膜处理和分析大规模视觉数据的性能与效率,并验证了所提出范式的可行性与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ROSE联合实验室执行副主任。长期从事面向机器识别的视觉特征分析与压缩技术研究,围绕特征的紧凑表示、模式学习和高效索引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IEEE TPAMI, TIP, CVPR, ICCV等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作为主起草人,制定了国际标准MPEG CDVS/CDVA,其中CDVS成为多媒体领域我国主导制定的首项ISO国际标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等。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7年中国专利优秀奖,2019IEEE ICME最佳论文奖、2015EURASIP最佳论文奖等。担任ACM TIST, ACM TOMM等国际期刊编委及ACM MM, IEEE ICME等会议领域主席, IEEE-MSA技术委员会委员。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