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开展线上考研经验分享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4-24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考研指导与咨询工作,进一步帮助学生做好研究生复试和调剂相关准备。4月23日上午,自动化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线上考研经验分享座谈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2015级研究生在读的4位同学作复试经历介绍以及经验分享,学院部分考研的同学参加了会议,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李莹老师主持。

线上考研经验分享座谈会

       会议伊始,由李莹老师介绍了会议流程。首先发言的是学院2019级控制工程专业的陈庆洲同学。陈庆洲同学着重介绍了去年自己参加南信大复试的经历,从资格审查到笔试到面试,以精炼的语言介绍了为期两天的复试过程。针对今天复试科目的变化,他侧重分析的英语听力和面试可能会提问的问题。“主要涉及了所有相关的专业课,电路、模电、数电、自控原理和微机原理等等,但都是基本原理和概念题”。陈庆洲学长提醒大家在复试前期适当练习英语口语,注意专业科目的基础概念的梳理。陈庆洲,连续多年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入学以来各科均分84.33,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2019级控制工程党支部支部书记。

       第二个作经验分享的是学院2019级控制科学与工程的刘雨亭同学。刘雨亭同学分别就考研调剂流程、个人考研经历和研究生生活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向同学们强调了考研调剂信息的几个重要出处,以实际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调剂学校。然后他分享了个人的考研复试笔试和面试的经验,并告诉同学们要重点关注专业学科的基础知识。然后他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最后他告诉同学们面对考研、面对读研,好的心态很重要,保持不懈拼搏的心才是面对挫折的必胜法宝。刘雨亭:现任自动化学院研究生2019级控制科学与工程1班班长,连续多年荣获校三好学生和校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国家奖学金,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一等奖,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

       随后,杨翠芳和李璇同学依次为在线同学介绍了调剂河海大学与上海理工大学的流程和经验。

四位同学做经验分享 

       四位同学发言完毕后,在场同学依次提问,就具体问题与四位学长进行了线上探讨和交流互动。最后,李莹老师分析分析了参会同学的考研成绩,肯定了大家复习备考的成果,他给同学们分析了的近几年考研形势。李老师指出,目前考研人数逐年增加,高校的招生量却保持稳定,这势必导致考研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考研的压力越来越大。既然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分数高于国家线,取得了就读研究生的机会,就应该抓住这次机会,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次座谈会让与会同学对考研形势和调剂政策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让处于犹豫迷茫期的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有助于学生们更加理性地看待自身目前的状况,做出积极的应对策略,也鼓励了有条件的学生选择调剂继续深造。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本次考研经验分享座谈会圆满结束。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