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慧讲堂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自动化•自慧讲堂(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5-06

     报告题目:康复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进展

     报告专家:宋爱国  教授

     报告时间:202058日(周五)下午2:3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877 179 436

              学科三号楼S410会议室同步直播

     主持人:刘佳  教授

     

    专家简介:宋爱国,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国家“万人计划”。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防科工委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委员、总装备部载人登月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载人航天技术预研专家组专家、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新技术专家组专家、军委科技委脑科学主题专家、国家特种机器人标准委员会委员,等。现为东南大学电仪控制学部主任、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远程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机器人传感与遥操作控制技术、空间机器人技术、助老助残康复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10项、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与面上项目6项、载人航天预研项目6项等重要课题45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3项等。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论文180余篇,被SCI他引20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80余项,编写特种机器人国家标准5项。

     报告摘要:康复机器人技术是当前机器人研究与康复医学工程领域跨学科的研究前沿和热点。康复机器人技术涉及到机器人机构学、传感技术、控制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康复医学、神经科学等多学科的知识,是一种复杂的人机耦合系统。本报告首先简单回顾了肢体运动康复机器人技术研究的背景和进展,介绍了肢体运动康复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以及东南大学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在肢体运动康复机器人技术研究方向上的主要工作和最新的研究进展,特别是网络技术、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与康复机器人的结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气象仪器专委会

自动化学院

202056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