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5-27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我院招生复试工作于513日正式启动,525日圆满收官。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报考总人数1100余人。受疫情影响,近260名考生通过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面对面”网络远程复试,共录取考生232名。

今年的远程复试工作牵涉面广,其复杂性、挑战性、艰巨性前所未有。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考生咨询渠道及受理申诉、投诉、监督渠道。学校纪委对复试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保障了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领导小组确定了以“三随机”为基础,即考生的考场和面试顺序随机、所有的复试专家所在考场随机、复试试卷随机,以专业课复试、外语测试、综合面试三个考核为核心的复试方案。针对考生人数较多、考题需求数量巨大,考核、出题时间有限,考核题目需要高度凝练、适应网络远程复试的考核形式等困难,先后组织多次考核题目研讨,短时间内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复试试卷命题工作,为远程复试提供了重要保障。

513日学院召开复试工作培训会,学院副院长侯健敏向参与研究生复试工作的近80名复试组长、复试专家、现场助理、现场秘书、系统配置员等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复试工作安排、流程、评分规则及注意事项。515日学院组织复试工作全体组长、助理进行培训,全面讲解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的操作方法,并对考生逐一进行系统测试与资格审查,使考生及考务人员熟练掌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的实际操作和常见问题处理办法。学院院长刘青山对复试的公平性、科学性做出指示和安排,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刘佳组织协调学院各项人员及资源,组建了复试技术组、材料组、后勤组,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副院长陈炜峰安排实验室工作人员为每个考场加装无线路由器及监控,学院副书记霍晓音负责后勤保障。全院教师积极认真参与了复试工作,全力付出,为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1617日,学院共建立34场考试,8个复试小组同时开始复试。复试试卷由学校派驻学院的督查人员分别于1617日的上午和下午开考前1小时随机抽取,并在学校纪委督查人员的监督下完成系统配置。复试专家所在考场分别于1617日的上午和下午开考前30分钟在会议室当场抽签决定。在历时2天紧张的复试工作中,学院平稳有序地开展了一志愿复试工作。评审专家恪尽职守,悉心聆听每位考生的陈述,认真评判每位考生的答案,圆满完成了复试考核工作。

本次复试工作体现了学院教师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一流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