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 正文
自动化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01


自动化2018版)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0801

一、专业简介和办学定位

专业简介

本专业始建于2003年,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2006年建成江苏省首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系统科学;2008年建成中国气象局特色专业;2010年建成江苏省特色专业;2011-2012年系统科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结果为优秀;2012年入选江苏省重点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软件类);2014年获批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201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8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优秀,并获批省“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

本专业现有教师48人,其中兼职教师15人。专任教师国际化率达70%,企业实践经历80%以上。拥有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3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9人。形成了智能控制、大数据分析技术等两个科研团队,以及电子技术基础、智能控制、计算机应用等三个教学团队。建成江苏省“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两个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传感网与气象装备”优势学科平台,中央与地方共建“系统集成与智能控制”和“测试计量技术及气象仪器”两个科研平台;与企业联合建立校企研究院6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4个,实践实习基地16个。

办学定位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能创业”的应用型、创新型自动化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专业面向国家气象事业自动化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的数理与自然科学基础,能从事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自动化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运维、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较好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能够:

1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角度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

2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沟通及交流能力,能够融入团队的工作并发挥骨干作用,并带领团队在自动化领域工程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就;

3能胜任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自动化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服务管理等工作,达到自动化工程师技术和管理水平;

4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或有能力进一步深造,能够通过其它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三、毕业要求

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系统的分析、设计、运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等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职业规范: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10沟通:能够就所面临的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 本专业学生毕业要求对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直线 2642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与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四、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2 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指标点

强支撑课程(H

中支撑课程(M

低支撑课程(L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系统分析、设计、运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用于工程问题的描述;

高等数学(H=0.3

线性代数(H=0.3


大学物理(M=0.15

复变函数(M=0.1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L=0.1



1-2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智能控制技术(H=0.6



运动控制系统(M=0.3



信号与系统(L=0.1



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专业工程问题;

自动控制原理(H=0.6



运动控制系统(M=0.3



电力电子技术(L=0.1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专业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H=0.6



自动控制原理(M=0.3



电力电子技术(L=0.1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电路(H=0.6



运动控制系统(M=0.3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L=0.1



2-2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工程问题;

电路(H=0.6



自动控制原理(M=0.3



数字技术基础(L=0.1



2-3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检测技术及仪表(H=0.6



电力电子技术(M=0.3



现代控制理论(L=0.1



2-4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电路实验(H=0.6



检测技术及仪表(M=0.3



电力电子(L=0.1



3: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气象仪器(H=0.6



单片机及其应用实践(M=0.3



PLC及其应用实践(L=0.1



3-2能够针对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特定需求,完成单元(部件)的设计;

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H=0.6



电子技术综合设计(M=0.3



单片机及其应用实践(L=0.1



3-3能够进行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系统或工艺流程设计,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控制系统综合课程设计(H=0.6



单片机及其应用实践(M=0.3



电子技术综合设计(L=0.1



3-4在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控制系统综合课程设计(H=0.6



毕业设计(M=0.3



项目训练(L=0.1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毕业设计(H=0.6



数字图像处理/电机拖动(M=0.3



过程控制系统(L=0.1



4-2能够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电子技术综合设计(H=0.6



过程控制系统(M=0.3



数字图像处理/电机拖动(L=0.1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数字图像处理/电机拖动(H=0.6



电子技术综合设计(M=0.3



检测技术与仪表(L=0.1



4-4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设计(H=0.6



控制系统综合课程设计(M=0.3



检测技术与仪表(L=0.1



5:能针对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电路实验(H=0.6



工程制图(M=0.3



PLCL=0.1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信号与系统(H=0.5



模拟电子(M=0.2

数字电子(M=0.2


机器人技术(L=0.1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机器人技术(H=0.6



控制系统综合课程设计(M=0.3



运动控制系统(L=0.1



6:能够基于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专业导论(H=0.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0.3



创新创业基础(L=0.1

企业管理(L=0.1


6-2能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工程伦理(H=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0.3



毕业实习(L=0.1



7:能理解和评价针对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专业导论(H=0.6



创新创业基础(M=0.3



过程控制系统(L=0.1



7-2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工程伦理(H=0.6



企业管理(M=0.3



电力电子技术(L=0.1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8-1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H=0.6



近现代史(M=0.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L=0.1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H=0.5



工程伦理(M=0.3



毕业实习(L=0.1

认知实习(L=0.1


8-3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工程伦理(H=0.5



检测技术及仪表(M=0.2

社会实践(M=0.2


金工实习(L=0.1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与其它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数字图像处理/电机拖动(H=0.6



项目训练(M=0.3



金工实习(L=0.1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单片机及其应用实践(H=0.6



PLCM=0.3



数字图像处理/电机拖动(L=0.1



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数字图像处理/电机拖动(H=0.6



项目训练(M=0.3



体育(L=0.1



10:能够就面临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 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训练H=0.6



电子技术综合设计(M=0.3



工程制图(L=0.1



10-2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专业导论(H=0.6



大数据技术(M=0.3



专业英语(L=0.1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专业英语(H=0.5



学术英语听说(M=0.2

学术英语读写(M=0.2


大学英语(L=0.1



11:理解并掌握自动化领域的控制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与信息处理等方向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企业管理(H=0.6



毕业设计(M=0.3



毕业实习(L=0.1



11-2了解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企业管理(H=0.6



毕业实习(M=0.3



毕业设计(L=0.1



11-3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企业管理(H=0.6



气象仪器(M=0.3



毕业设计(L=0.1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有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职业生涯规划(H=0.5



马克思主义原理(M=0.3



就业指导(L=0.1

形势与政策L=0.1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毕业设计(H=0.5



创新创业训练(M=0.3



数字图像处理/电机拖动L=0.1

大数据技术L=0.1






  1. 课程体系关联图




六、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现代控制理论、大数据分析、机器人技术、检测技术及仪表等。

特色课程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最优化理论与算法、气象仪器等。


七、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军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训练、控制系统综合课程设计、PLC及其应用实践、单片机及其应用实践、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工程软件使用训练等。


八、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分学时分配

表2 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分学时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总学时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65

36.1%

1040

36.1%

选修

6

3.3%

96

3.3%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23

12.8%

368

12.8%

专业主干课程

必修

16

8.9%

256

8.9%

专业方向课程

选修

7

3.9%

112

3.9%

专业任选课程

选修

11

6.1%

176

6.1%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48

26.7%

768

26.7%

选修

4

2.2%

64

2.2%

合计

180

100%

2880

100%


九、就业与职业发展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非常宽泛,可到高科技开发公司、科研院()、外资企业、邮电、通讯、电力、交通、金融、外贸、环保等多个部门和行业工作,特别适合在高新科技领域从事科技开发工作。由于自动化专业的实用性,到国内外大型企业公司就业成为本科毕业生的首选。本专业学生如果选择继续深造,除了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以外,还可以攻读其他相关学科,如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专业进一步深造,深受培养单位欢迎。气象行业特色高校决定了我校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就业面广,可以同时享受到来自行业和信息业的就业岗位,自由选择就业行业和领域。


十、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十一、专业教学计划运行表(附后)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