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慧沙龙 >> 正文
自动化研究生•自慧沙龙(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10-28
报告时间:10月29下午14点

报告主题: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队伍经验分享

获奖作品1:“独具绘眼”无人机实景三维建模平台 

报告人1: 苏东彦

获奖作品2 微型自动气象站

报告人2 王可

点评嘉宾 吕富勇

主持人:唐翠梅老师

报告地点:学科楼3号楼S410会议室

内容简介

《“独具绘眼”无人机实景三维建模平台》:近年来,我国应急事故日益频繁,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市场上目前的应急方案存在响应慢、救援无法清晰定位目标源的问题。同时,随着城市智能规划、智慧应急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地理信息系统从二维尺度逐渐发展到三维尺度,提出了利用无人机结合倾斜摄影技术进行实景三维模型的搭建,打造可视化应急监测管理平台的方案。应用嵌入式、物联网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同时将差分定位技术、无线传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进行结合;高分辨率、高精度的三维模型的基础上,集成无人机与相机,与地面监控系统云管理系统,辅助应急决策当险情发生时,用户可以预览模型确定最快的逃生路线,实现人员的紧急疏散;同时无人机搭载红外相机起飞,拍摄并检测内部情况,判断险情大小与人群流向。拍摄信息通过部署无人机实时传输到控制台的应急监测管理系统,在模型上实时显示,管理员能够准确得知受困人员的位置与事故源头定位,快速做出应急决策,提高救援效率。

《微型自动气象站》:针对传统自动气象站体积大、架设复杂等缺点,设计了一款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架设、精度高、环境适应能力强的一体式微型自动气象站。该微型自动气象站可实现对雨量、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和气压六个气象要素的采集,结合自主开发的微型自动气象站上位机软件,实现了对气象六要素数据的显示与存储等功能。本微型自动气象站由压电式雨量计、超声波风速风向仪和温湿压模块构成。压电式雨量计的上表面安装有钢盖,钢盖的背面贴有压电陶瓷片。当有降雨时,钢盖产生震动,压电陶瓷片被极化,产生电荷,经过电荷—电压信号转换电路、归一化放大电路、高低通滤波电路、剪波跟随电路和模数转换电路等模块,得到可靠的电压信号,并建立电压—雨量的模型。测量雨量时无需对雨水进行物理收集,减小了仪器磨损,延长了使用寿命。超声波风速风向仪是基于超声波时差法自主研发,搭建了超声波换能器驱动电路、信号放大电路、滤波比较电路等模块,来获得超声波信号传播的时间,进而求得风速、风向。采用温湿度传感器SHT75和气压传感器MS5540C实现对温度、湿度和气压的采集。微型自动气象站内部设计了加热电路,使其在冰冻等恶劣环境下稳定运行。

 

报告人简介:

苏东彦:自动化学院2019级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机器人技术、无人机智能控制。主要成果:“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软银机器人杯”全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二等奖。

王可:自动化学院2019级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气象仪器。主要成果:“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自动化学院
2020年10月27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