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慧讲堂 >> 正文
自动化•自慧讲堂(2020年第11期)—特邀北京科技大学樊彬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2

报告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点云智能分析

报告时间:20201113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学科3号楼S410会议室

报告人:樊   彬 教授

主持人:刘青山 教授

  

报告摘要:三维点云智能分析技术在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如何从不规则分布的三维点集中推理出其隐含的三维形状信息是其中的关键问题。随着以卷积神经网络(CNN)为代表的深度学习方法在图像视频处理领域的巨大成功,大量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将图像分析领域的CNN拓展到三维点云处理领域。如何利用深度学习处理点云数据的不规则、非结构化特性成为了近年来的热点研究问题。本报告将首先回顾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三维点云卷积网络,然后介绍我们在该方向所做的一些工作,包括点云关系引导的卷积神经网络以及密集上下文连接的点云卷积网络,并在若干个三维点云智能分析任务上展示其有效性。


报告人简介:樊彬,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VALSE第四届/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机器视觉/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等专委会委员。2006年获北京化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20年加入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至2016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助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从事计算机视觉相关的访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深度学习等,近5年在IEEE TPAMI/TNNLS/TIP/TMM/TVCG/TITS/TGRS/TCSVTCVPRICCV等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Springer英文专著1部,担任SCI期刊《Neurocomputing》、《The Visual Computer》的Associate Editor,以及国际会议IJCAI’20/21ICME’20/21WACV’16ACSPC。获2017ACM北京新星奖,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气象仪器专委会

自动化学院

20201112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