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慧讲堂 >> 正文
自动化•自慧讲堂(2020年第14期)—特邀山东科技大学周东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9

报告题目:高速列车制动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

报告时间:1212日(周六)上午930

报告地点:学科3号楼S410会议室

报告人:周东华 教授

主持人:李   涛 教授


报告人简介:CAA/IET/IEEE Fellow,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副研究员、德国洪堡学者、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目前任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双聘)。主要研究动态系统故障诊断、容错控制与运行安全性评估理论等。已主持完成国家973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已出版学术专著7部,发表IEEE汇刊和Automatica论文80余篇。目前任IFAC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七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已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院校(研究类)青年教师奖、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博士后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优秀创新群体负责人。

报告摘要:安全运行是高速列车系统研发和应用的首要问题,关乎国计民生。任何故障或安全隐患若不能实时诊断并得到有效处理,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高速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是列车的信息控制系统,包含列车网络系统、运行控制系统,牵引变流系统和制动控制系统等。而故障诊断则是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核心技术。尽管高速列车已采取了超限报警等故障检测措施,大大提高了运行的安全性,但是微小故障、间歇故障、闭环故障、复合故障的诊断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此外,列车运行产生的大数据也对故障诊断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报告将主要围绕其中的制动控制系统开展研究,介绍项课题组在上述故障诊断方向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气象仪器专委会

自动化学院

2020129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