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 正文
感受伟人风范,传承梅园精神 ——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梅园新村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7

       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四史”教育融入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实践。11月7日上午,自动化学院本科生两个党支部联合文学院学生党员,共赴梅园新村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南京“梅园新村”是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这一段历史是中国共产党99年历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段。这里展出的每一件文物,都记录着那段不平凡的岁月。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间,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当局就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家的前途问题进行谈判。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尊高大的周恩来铜像。据了解,该尊铜像是以周恩来当年步入梅园新村30号大门的一张照片为原型制作的,体现了周恩来坚定、沉着、睿智、从容的革命家风度。步入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厅,正中一面大型汉白玉浮雕,雕刻中共代表团领导成员和部分工作人员的群像,浮雕上的风云图案表明他们都是历史上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整个画面成反S形,象征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曲折漫长的道路和我党事业后继有人。陈列馆以“梅园风云”为主题,以大量史料的形式展示了南京谈判期间,我党为了能够促成国共和平谈判而进行的不懈努力。里面珍藏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如谈判期间的周恩来的专座,以及国共双方签署的一些协定等,这些重要的历史文献充分展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超的谈判艺术和无私、忘我、奉献的革命精神。

       大家陆续参观了周恩来图书馆、周恩来故居、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办公室里有周恩来用过的写字台、椅子、地图等物。据说,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里的文物都按当年原貌陈列、摆放。简陋朴素的生活条件、处处隐藏着危机和监视的险恶的工作环境,重现了周恩来总理和老一辈革命家把生死置之度外,在敌人心脏努力工作,朴素生活的场景。通过这场谈判,展示了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重、赢得人心,为最终打国民党军队,推翻国民党统治,所奠定的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提高实效,11月8日上午,参观梅园新村的两院党员还于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前的草坪上,围绕梅园新村纪念馆研学活动进行心得体会座谈,座谈由文学院钟汶斌主持。大家畅所欲言,表达了对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的崇高敬意。“周总理说过,他在职的一天,他就不会让他的太太邓颖超在职,因为事关国家利益。我觉得周恩来总理是特别公正无私,特别充满正义感的一个总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正在建一个建筑的模型,可能大家更多的是关心那个模型如何杰出如何好,但周总理说,上面还少了一样东西,就是少了人。周总理120周年的诞辰纪念日上,习近平总书记也用六个时代楷模来给予他极高的评价。我觉得这不仅是对他的一个认同,也是我们都应该学习的目标和榜样。”同学们的言语间无不洋溢着对周总理等革命先辈党性光辉的钦佩,表达了新时代党员对革命精神的崇敬。

       通过参观学习,使学生党员们充分地接受了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之艰难,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激励我们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习他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团结自律,坚忍不拔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青年大学生当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实际行动,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共产党员。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