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科普基地再次获批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0-12-29

       近日,江苏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 2020 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自动化学院科普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再次成功获批“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有效期2020-2024年)。

       基地依托自动化学院发展建设,自2015年首次入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以来,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把“走出校园”和“请进校园”相结合,形成了“走出校园——请进校园——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的五层管理的科普模式。基地创建了“线上+线下”科普传播平台,组建了一支由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科普工作队伍并拥有两名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积极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围绕感知气象、机器智能等方面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几年来基地积极参与日世界气象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各类科普活动,2016年-2020年,连续五年参加省科普宣传周活动,集中实物展示多种气象仪器,发放科普宣传册,受到市民好评;开放机器人技术、智慧工厂等实验室接待来自省内及周边省市的中小学生、普通市民近千人;至今已举办科学讲座、大型科技创新竞赛、科技展会累计近百场;在省内数家中小学校建立了机器人、智能车、气象大数据等学习基地,组织多场博士、教授进校园活动,为校内外人员提供科普教育万人次以上。2020年,基地更是将科普工作深入乡村,以学院党委“情系山村,爱心助学”行动为契机,组织学院老师精心制作了近10个生动活泼的科普视频带领十堰市黄堰小学及周边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走进科学,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探索欲望。

       今后,基地将进一步健全科普组织网络,稳步发展壮大科普人才队伍,特别是调动大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科普工作的辐射面。积极开展科普网站升级、科普读物编撰,提升科普工作质量,为进一步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做出积极贡献。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