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慧讲堂 >> 正文
自动化•自慧讲堂(2021年第1期)—特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周峰华高级工程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4

报告题目:微型捷联惯性波浪传感器

报告时间:202115日下午3点

报告地点:学科3号楼S410会议室

报告人:周峰华 高级工程师

主持人:刘云平 教授

报告人简介:周峰华,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2017)、青促会会员(2020)入选者。主持国家青年基金、中科院仪器装备研制等4项课题,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8项。长期从事捷联惯性测波技术、大洋海-气耦合观测浮标研制工作。主持研制DWS19“海鳐微型惯性波浪传感器,目前已完成第二代设备定型,解决测波应用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等问题,为快速、机动、隐蔽场合的波浪观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报告摘要:在动态波浪环境中惯性波浪传感器姿态保持,以往多通过机械/电式等稳定结构实现。随着近年来MEMS惯性器件、高性能嵌入式处理器的快速发展,采用捷联姿态解算/补偿的方法实现数字稳定平台的功能可波浪传感器对机械/电稳定结构的依赖,实现独立捷联工作,是惯性波浪传感器向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方向发展的关键技术突破。DWS19为国际上首次实现数字稳定平台的惯性波浪传感器,经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检定表明,DWS19测量的高度(±3%)、周期(<±0.1秒)精度均达到目前惯性波浪传感器的较高指标等级。通过大量海上观测应用也证明了DWS19在海洋环境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满足工程使用。DWS19目前已完成第二代设备定型及在相关科研、业务部门推广应用,其研制成功表明我国在微型化、低功耗、快速波浪测量领域处在国际领先水平。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气象仪器专委会

自动化学院

20201231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