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科普基地

基地简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科普教育基地依托本校大气科学、信息科学等特色学科群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平台”等优质资源建立,分别于2015年和2020年两次获批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基地拥有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智能气象探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 中央与地方共建科研平台、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教学与科研平台,面积3000余平方米,主要设备总值超过3000万元。

基地聚焦气象感知、气象大数据、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开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工厂、气象仪器、新能源等实验室,可面向中小学生、社会团体等不同年龄和层次的受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基地自2015年首次入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以来,把“走出校园”和“请进校园”相结合,形成了“走出校园——请进校园——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科研项目”五层管理体系的科普模式,创建了“线上+线下”科普传播平台,组建了一支由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科普工作队伍。

基地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促进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转化为科普设施、科普产品、科普人才,使丰富的科普资源服务于面向公众的科学教育,促进科教融合。基地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相关领域的科技咨询、科普讲座、基地参观等科普服务,接受校外中小学生、社会团体等免费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