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特邀唐立新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11

       4月8日上午,我院特邀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教授做线上报告。副校长戴跃伟出席本次报告会并致辞。学院全体院领导、我院300余名师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戴跃伟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唐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学校加快信息工科建设步伐,重点支持自动化学院建设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进一步深化改革,引进学科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团队,加强教育教学条件保障,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信息工科学科群整体的跨越提升。戴校长简要介绍了唐立新院士的研究方向与重要学术成就。

       唐立新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理论方法,此次报告题目为“智慧工厂的数据分析和优化”。报告中,他从两个维度认识智能工业,一是如何在企业内部研究其深耕细作,从感知层面到最后的决策与执行,探讨从垂直方向集合实现企业提质增效。二是随着疫情与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更加注重双循环,其核心要点是企业之间如何更好地高效循环。新时期,如何注重不同企业之间更好地循环以及制造业有组织地上下联动,对我国当前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次报告紧密联系工程实际,聚焦制造循环工业系统,探讨其在企业内、企业间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互动环节中,我院青年教师赵中原老师提问,“问题的发现与理论的研究离不开工业现场,当下青年教师更多的是纯理论研究,却与工程实际相脱钩,如何解决这个典型的问题?”唐院士提出,工程是技术迭代的场景,青年教师要重视数据解析与优化的基本功,要适当参与工程,处理好两者的平衡,注重基础先行再创新。报告最后,唐院士鼓励同学们要将个人需求与国家需要有机结合,提升自身学习研究能力的同时,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本次学术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对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理论的了解,更加开阔了视野,启迪师生智慧,并进一步促进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为我校控制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 重要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