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 正文
自动化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13

自动化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1.毕业生基本情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2021届毕业生共541人,本科生396人,硕士生145人;截至202239日,本科生去向落实率96.97%,硕士生去向落实率97.93%

2021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2021届毕业生性别比




本科生

本科毕业生共396人,男生294人,女生102人。生源地前十位的数据为:江苏省316人,贵州省15人,安徽省11人,四川省10人,云南省8人,广东省6人,河南省5人、山西省5人,浙江省5人,山东省4人,就业方向为:毕业生总就业率为95.4%;从就业去向来看,协议就业率为64.65%,升学率为26.7%,出国比例为1.5%

2021本科毕业生生源地分布


国内升学106,共有40人选择留在本校继续深造,升学高校分布于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院校等。

2021毕业生升学高校分布


毕业生就业群体中,65人进入国家电网、南京地铁、中国移动、五冶集团等国企央企工作,120余人进入南京钢铁、上海文泰、京东方科技、中天科技等优企名企工作,总体就业情况较好,毕业生综合素质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学院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


硕士生

自动化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145人,博士生0人;截止至202231日,硕士生去向落实率97.93%

硕士毕业生145人,男生106人,女生39人。硕士毕业生毕业去向主要以就业为主,占毕业总人数的92.41%。其中就业去向以企业(其他企业、国有企业),地方基层项目和机关事业单位,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为主。行业分布占比由高至低依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8升学,去向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日本千叶大学2


2021届硕士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2021届硕士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2.工作特色及就业帮扶

(一)领导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就业指导战略化

为确保就业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学院成立了“自动化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小组定期向院党政联席会议汇报就业情况,以便学院领导及时了解就业工作进展,发现不同阶段学生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商讨研究解决办法,对学生就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指导。在学工处具体指导下,学院领导多次深入优企名企和人才市场,拓宽我毕业生就业“朋友圈”,打造自动化就业“专业名片”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指导,为学就业工作的高校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保障。


(二)加强队伍建设,集聚多方力量,就业工作全员化

除了领导重视外,学院利用辅导员队伍、专业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干部党员、团学组织“五位一体”式就业帮扶工作模式,暖心精细全方位促就业

1.辅导员队伍暖心促就业。各专业辅导员充分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利用好指导课、走宿舍、开班会、谈心谈话等环节,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人才招聘会,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面试求职技巧,引导每一位毕业生敢于求职善于求职以期各类毕业生都能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2.专业课教师精细促就业。各专业主任多次组织专业课教师、班主任等召开会议,要求教师要深入学生就业工作,从专业的角度对学生的就业工作开展精准指导。专业课教师多次点对点、点对面对于各类学生开展教育指导工作,一是专业技能的提升指导;二是就业意识的正确树立;三是以赛促学提升就业能力。

3.教学管理人员配合就业。学生所修学分不够、成绩不理想是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定期与各专业辅导员梳理毕业生学分完成状况,尤其是沟通学分不够和毕业困难的同学近况,给予此类同学更多关心和照顾,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

4.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带头促就业。我院注重对于毕业生党员的教育,要求毕业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传达学院就业信息的给其他同学,帮助其他同学顺利就业。

5.团学组织服务促就业。学生会就业部专门负责发布招聘信息,邀请企事业单位到校招聘以及举办招聘会等工作,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就业、主动就业的积极性,同时对学院的就业服务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三)多头并举,分类指导,打造就业指导多元化

我院在就业工作中能够把握好就业工作重点,要求学生尽早定位,确定就业方向,根据学生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

1.引导学生尽早定位,进行分类指导。在大三上学期召开全体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做好形势政策和择业、就业技巧指导,初步调查就业意向,精细划分为考研、就业、出国、创业和其他几大类,根据学生并根据其就业意向,展开有针对性的指导。

2.明确“精优”导向,扎实推进高质量就业一是考研学生,我院每年召开考研动员、考研政策解析、考研冲刺指导大会、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等,确保毕业生及时了解考研动态,实现求学深造的梦想。同时,我院每年举办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介绍上岸经验,多措施多维度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毕业生升学率。二是针对出国学生,学院积极传递出国交流、学习的信息,确保学生在第一时间知晓并给予具体指导三是针对考公考编的学生,在提供报考信息的同时,不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学院的考公考编讲座,对接“导员面试指导团”等。

3.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创业指导工作,针对创业学生,学院通过创业教育课程、创业讲座等形式介绍大学生创业政策。积极举办创业大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四)从“新”做起,就业指导全程化

我院一直注重就业指导全程化,纵向贯穿,就业指导工作贯穿整个大学生涯,主要举措有:

1.专业宣讲促认知。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我院将就业指导工作前移,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介绍专业就业情况,引导低年级学生关注就业,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为就业指导工作做好铺垫。

2.赛促学促攀登。我院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相关比赛,同时举办各项科研兴趣小组、实验班等活动。如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有不少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较高奖项。同时,结合我院学生专业特点,我院全国智能车竞赛,为学生搭建平台,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旨在通过比赛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3.实践锻炼促提升。联系实训培训项目,提升毕业生专业技能。结合我院各专业特点,我院先后联系过熊猫电子、博瑞电力等知名企业来校宣传,并且针对学生求职弱项进行培训,以及吸纳部分毕业生参加实训,有针对性地提升毕业生专业技能。

4.过程教育促就业。我院先后多次召开考研动员大会、未就业同学座谈会等,内容涉及考研就业政策解读、就业观念调整、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各种毕业手续的办理等,让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少走弯路,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五)科技发力,依托新媒体,就业指导信息化

充分利用自动化院就业指导工作的官方微信和qq平台,为我院学子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内容涵盖了自动化院各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考研信息、求职技巧及出国留学的最新消息。微信平台目前已有同学关注,覆盖了大学生涯全过程

(六)主动出击,走访名企,就业渠道多元化

1.走访优质用人单位,加强校企合作,了解人才培养需求。学院领导一直以来都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多渠道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强化校企合作。学院先后与南京烽火通信有限公司、普元电力等高质量就业单位交流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就业工作及毕业生情况,强化学院与用人单位的人才供需合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明确的方向。

2.加强与校友联系,挖掘更多就业信息。我院定期会更新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和就职单位信息,加强与我院专业相关的高质量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多方面积极合作,广泛听取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挖掘更多的就业需求, 丰富就业信息来源渠道。

(七)凸显工科特色,提升技能,就业指导个性化

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在课程设置方面,各专业都要求安排足够的实践教学环节和专业实践。拓展校外实习基地,搭建校企沟通平台。实习基地是学生与用人单位接轨的重要环节。学院目前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建立了多家实习就业基地,并推荐部分学生到企业中去实习,一方面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用于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的就业打下基础,实现实习就业一体化。






  • 重要导航